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7/9/4阅读、写字,一起走  

2017-09-04 19:51:20|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9/4

与上周相比,第二周,虽然是第一天,但是小米粒儿们明显的进步了好多啊!

早上,早来的小米粒儿们主动地拿出自己的语文读本找我盖章,这时候张烜奕妈妈买的书也送到了学校,赶紧跑到门口把书拎回来,一边给来了的孩子发书,一边举着印章给积极的小米粒儿盖章,顺便极快地扫视米爸米妈们给小家伙们的评语。不得不说,小米粒儿在进步,米妈米爸那也是努力跟上小米粒儿的步伐啊,这评语给的,李老师看了心里甭提多开心了!薛老师说,老师带班,实际带的是俩班,一个学生班,另一个是家长班,确实如此啊!初次担任一年级小学生家长的父母们,那可是谦虚得很呢,每一点小问题都要追着问明白。也难怪有的米爸米妈说,是跟着孩子一起学呢!但是看到一个小米粒举着书跟我说爸爸妈妈没有给签字的时候,我明显看到了小米粒儿眼神里的失落,所以,个别的米爸米妈们,不要让我们的宝贝失望啊!

说到读书,上周在大家的努力下,我问了一下孩子,《日有所诵》已经基本都有了,个别举手的我不敢确认是否真的没有,或许孩子不太清楚。《一年级的小豆豆(朵朵)》也基本都有了,所以,我们的课外阅读从今天开始。因为是课外阅读,因为刚开始孩子们的起点差别很大,所以,我们不去严格要求,但有保底的要求。《日有所诵》一共两个学期,一个学期16个单元,也就是16周完成,一周五篇,一天一篇,周末再复习一下,因为比较简单,即使孩子识字很少,在家长的帮助下,也能读下来。要充分相信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他们的记忆是我们所想象不到的,但如果家长放弃了,孩子养成了无所谓的态度,那后果就可想而知了。《一年级的小朵朵(豆豆)》是亲子共读,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一起看着书,目的就是在读书的同时,让孩子与汉字反复的见面,潜移默化渗透识字。而据我所知,我们班的小米粒儿有一些已经具备了独立阅读的能力,那就可以让他们自己读,爸爸妈妈注意在他们读完以后,可以和他们交流一下,比如讲了一件什么事啊,谁干了什么啊?你觉的他做的对不对啊?让孩子学会有自己的思考。每天早上,在教室,李老师也在给孩子们读故事,每天一篇,读完也会有交流,我感觉我们的小米粒儿们说得很棒呢!今天早上我们读的就是关于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的故事。

关于语文读本,这本书也是赔给孩子们独立阅读的,但是内容少难一点,不如《日有所诵》内容简短,上周因为书不全,就让孩子们读了两篇,如果孩子回家感觉目前作业不多,有余力的就可以现在读语文读本,感觉学习吃力的,就暂时先放一放,等逐步适应了再来阅读。

所以,目前这三本书,《日有所诵》天天带,老师检查;《语文读本》暂时放家里;《一年级的小豆豆(朵朵)》在家和父母一起读就可以,老师不检查,全凭父母上心,不用带到学校。

今天我们学习了第二课《金木水火土》,正式开始写字。读了几遍课文,认识田字格,学习写“一、二”,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哦!我们的小米粒儿拿着彩笔画画还容易,但是握起铅笔写字就是另一回事了。想让铅笔乖乖听自己的话可不容易呢!再一次强调书写姿势,检查握笔姿势,在展台上示范,但是小米粒儿写下去的时候,这个“一”字还是各种样子。李老师围着教室转着观察,特别长的、像根小木棍的、斜的太厉害的、弯弯曲曲的……总之,很精彩!但是,我们不着急,这汉字的书写本来就不容易。不过,五十多人,近六十人的大班,老师这样转着纠正和指点,确实花费的时间特别长,真的羡慕我的朋友,小朱老师36人的班级啊!

今天升旗,小米粒儿们表现还可以啦,李老师今年的心态出奇的好,自己都佩服自己了。要搁在之前,那绝对是对着小家伙们大呼小叫了。但是或许这就是阅历吧,到了一定的年龄,真的就能沉住气了。不过,沉住气不代表容忍你犯错。升旗仪式结束,就有五个小米粒儿被我留了下来。因为在升旗过程中,纪律实在太乱了,你推我,我推你,就要打起来了,毫不客气地给训了一顿。但是大部分都比较安静,站不动,有点小动作也是难免。

一手抓教学,一手继续抓纪律,两手都要抓,课堂效率就慢得多,刚开始,还是要慢一点,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