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7/9/21充满故事的课堂  

2017-09-21 21:46:17|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9/21

充满故事的课堂

周四除了一节语文课,就剩一节选修课。今天的语文课全都用来练习拼读。早上来到办公室大家就开始研究拼读的问题,如何降低难度。之前的教材在开始的阶段,都是四声连续出现,然后才出现其他的拼读形式,但是新教材直接就给出了随意拼读,难度增大了,怎么办?老方法可以用,还有没有新的解决办法?分析孩子们的状况:我们的孩子识字量大,我们可以用拼音学汉字,那么可不可以用汉字来学拼音?就像我们之前学英语,大家都是在单词下面注汉语。大家一商议,决定试试看。于是一节课,一边写,一边拼读。读累了,就找了小老师来领读。整整一节课,没有时间读故事了!

下午选修课,先来读故事。今天的故事依然应景。小朋友周佳彤今天发校服了。老师派了她和其他几个同学一起去总务室领校服。回来以后,吴老师给小朋友们发校服,大家都很开心。今天我们也发了夏季的校服。去年十月底才到的校服,没想到今年这么快。中午午写时间,布置好任务,小米粒儿专心写拼音,李老师挨个对照发校服。拿到校服后嘱咐:回家试试看,不合适的可以去校服厂调换,但是不可以弄脏哦!一个个宝贝的收起来,没有订夏季校服的小米粒儿有点着急,告诉他们“不用着急,下次发就大家都有了!”读完了故事,大家一起交流,“小朋友今天做了什么?”“吴老师怎么发校服?”“李老师发校服和吴老师有什么不一样?”虽然在写字,可以肯定,那些好奇的小眼神一定会盯着老师的。“李老师拆开看了几个。”“为什么呢?”“李老师看看是男的还是女的。”“李老师怎么看的呢?”“就看看是裤子还是裙子。”“为什么不看上衣呢?”“因为上衣都一样啊!”我们的小米粒儿,反应极快啊!

今天的选修课,我们读的故事是《大卫不可以》,依然有不少小米粒儿看过,但是没关系啊!先来观察封面:看到了什么?一个小孩伸手去够鱼缸。我们上次说,读书先来看作者,感谢他给我们带来故事。故事的作者:大卫。咦,发现什么问题了?作者大卫,故事里的人也叫大卫。可能就是作者写的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吧。继续观察封底,有什么?看起来有点密集恐惧,不好说。但是绍轩还是说了出来,有些线条。这些线条写的什么?“NO!NO什么意思呢?就是不可以。感情我们英语也不差哎!再来猜猜看,大卫不可以,谁说的?妈妈!毫不犹豫,异口同声啊!为什么是妈妈呢?在家里都是妈妈管我们的啊!早就猜到会这样说。爸爸们看了啥感觉?是不是妈妈呢?翻开扉页,继续提问“又看到什么?”一个人手掐着腰。她是谁?妈妈!只有下半身呢,怎么看出来的?穿着裙子,还有脚上的鞋,还有还有,上面的衣服是花的。佩服吧?小朋友们的读图能力远远胜过我们成人哦!

故事终于拉开序幕。图画上大卫拿着铅笔,面前的墙上已经涂满了他的大作。只有五个字:大卫不可以!说说看,你看到了什么?典型的看图说话。只有五个字的一幅图我们可以说出好多句子哦!看到大卫干的“好事”,妈妈怎么说?“大卫,不可以!”有点温柔哦!想想看,当你做了坏事的时候,妈妈会这么和你说话吗?于是,愤怒的声音就出来了。这才对嘛!继续前进。这一幅图是大卫在拿高高的橱子上的东西。妈妈会怎么说?这次的语气还和刚才一样的生气,你觉得行不行?“不行啊!”“为什么?”图画里面有答案,我们的小米粒儿观察的真仔细,大卫很危险,上面的罐子要掉下来砸到他的头了。大卫踩着椅子,好像要掉下来了。这个时候妈妈会怎么说?小米粒儿们压低了声音,小心翼翼的喊“大卫,不可以!”妈妈的声音里有什么?“担心!”真棒!继续前进吧!当看到大卫光着屁股跑上街的时候,小米粒儿们忍不住大笑起来。好吧,这个时候就让他们的笑声飘一会儿吧!有些图可以快速的过,有一些就需要停下来慢慢说说看。大卫张大了嘴巴,妈妈说:大卫,不要吃了!大卫都吃了什么哦?西蓝花、萝卜、豆子、鸡腿……眼尖的喊道:还有蓝莓!呵呵,吃这么多,会怎么样?肚子会疼,很难受。对啊,我们平时也不可以吃太多的东西哦!时时不忘教育,这老师的毛病是改不了了。

大卫为什么不可以挖鼻孔?会出血的!会进去细菌的!会长息肉的!懂得真多。所以,我们也不可以挖鼻孔啊!看到满屋的玩具,继续追问:你的房间有没有玩具乱放?有么有学习用品乱摆?都不敢承认呢,“没有!”谁收拾的房间呢?“我!”一小群喊,“我不信哦!”“我妈妈!”表扬第一个说真话的小米粒儿,后面就开始说实话了,“我奶奶”“我爸爸”这才对嘛!小孩子要说实话,但是今天起,要学习自己收拾了。打碎了花瓶的大卫,躲在墙角,有一颗小米粒儿说“妈妈让她思壁面过!”笑死我了可爱的小米粒儿,“那叫面壁思过!”“为什么在角落里?”怕他扎着脚啊!赫然出示下一幅图:宝贝,到这里!谁说的?“妈妈!”“大卫做了这么多的坏事,妈妈为什么还叫他宝贝?”“他是妈妈的孩子,妈妈很喜欢他。”“妈妈很爱他!”“是啊,我们都是妈妈的孩子,虽然大家平时也做了很多让妈妈生气的事情,可是,妈妈还是依然爱你!”点出最后一幅图,妈妈爱大卫,大卫也爱妈妈,今天回家去,大家也这样抱抱妈妈,说一句“妈妈。我爱你!”

简单的文字,充满童趣的图画,被我们的小米粒儿看出了满满的爱,满满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