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7/3/2那片绿绿的小叶子  

2017-03-02 19:53:28|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学习第八课《找骆驼》,一篇自读课文,看孩子们昨晚的预习情况,心中有数,这篇课文不讲也罢,孩子们读几遍课文,问题全都解决了。倒是这一单元的习作一直压在心头,沉甸甸的!观察中的发现,孩子们观察都是有一定难度的,更何况是发现呢!就借着《找骆驼》的老人来说事儿了!

我有一个爱好,养肉肉。虽说这是一项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偏偏我有一颗少女心,哈哈!家里养了近百盆的各种肥肉肉。去年冬天撸了一把叶子,用一个盒子装着,放在了教室里,每天课间或者清晨就去喷上一点水。孩子们也没事去瞧瞧。但是他们一直不明白,我这个老师的爱好很特别,整了一把叶子,还排着整齐的队伍,种叶子?孩儿们没见过。也不解释,照旧洒水,自我欣赏。

昨天,气温稳定以后,我又把这些叶子摆到了教室里。但是不同的是,这些叶子已经在底部发出了嫩嫩的芽,绿油油的,甚是可爱!已经有孩子产生了好奇,有一片叶子明显不知被哪个小家伙给拔了一下,但是没拔出来,因为,叶子生根了!

话题回到课堂上。“大家注意到窗台上那些叶子了吗?”小嘴议论纷纷,怎么会注意不到呢!“那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些叶子有什么变化呢?”这个问题太容易了,张口就来。但是话题一转,“我发现有同学对这些叶子特别感兴趣,所以就拔了一片想看看,不知道观察到了什么?”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我面带微笑继续问“是谁这么好奇?既然看了,讲给大家听听好不好?”或许是看我没有生气,小沈犹犹豫豫的把手举了起来,“老师,是我!”鼓励的看着他“说说看,你发现了什么?”“我拔出来看到叶子上面长了很多白白的根!”“那你拔出来了吗?”“拔了一点,拔不动,又放回去了!”“为什么拔不动呢?”顺便又给补充了点关于植树造林的知识,根抓住了土壤,所以植物有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小沈最近的表现可是可圈可点,观察力提升很快呢!上周站队的时候跟我说:“老师,我发现你眼镜上面一道一道的!”当时就鼓励他回去了解一下为什么,并看看老花镜和太阳镜有没有这现象。今天课堂上说到小沈的这一发现,观察到他面露喜色,估计已经胸有成竹了。

有的时候,既然鼓励孩子去发现,就要有所付出。林肯砍了樱桃树,爱迪生拆了闹钟,我也要有大胸怀,虽然我很爱这些肉肉。下午去教室,哈哈,有好几片叶子已经出现松动,但是都没有被拔出来,看来这根真的长得极牢固。我也有新发现哦,别的叶子都是朝上的一面发芽,有一片叶子背面也发了芽,当时我还以为是紧挨着它的另一片叶子发出来的呢!哈哈,真的感谢我的娃娃们好奇的动手拔了它,让我也有新发现。观察,真的很有趣哦!

期待明白的文章了,娃儿们,加油哦!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