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7/2/20疏影横斜 暗香浮动  

2017-02-20 21:05:49|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周末真是忙碌啊,拍照、修片、做课件,只因为心里那个美丽的梦,班里那几个细心的孩子念念不忘的香香的、开花的树。课件的资料有自己辛苦从网上扒拉整理的,有老同学提供的,所有的幻灯片的背景则都是我亲手拍摄的那些香香的花儿。

早读的铃声响起,孩子们停止了自由的课文的朗读,我接过话茬:今天的早读有我主持。孩子们楞了一下,暂时保留一点神秘吧。打开课件,看到第一张幻灯片,孩子们就惊异了,好美的花儿,我自己都感觉我真的拍的棒极了!从境初的第一篇日记说起,从小俎与我的交流说起,这就是美丽的蜡梅花。老同学提供的文章太好,不但详细的介绍了蜡梅与梅花的区别,还介绍了“蜡梅”与“腊梅”的写法上的多少年来的争议。细细和孩子们一起读来,才明白我们一直以来读的诗词大多数写的都是梅花而非这蜡黄的蜡梅。因为这颜色,因为这花瓣表面似乎涂了一层蜡的质感,又因为这酷似梅花的香味,便有了苏轼与黄庭坚称之为的蜡梅。又因为其开放的时间,便出现了蜡梅与腊梅这饱受争议的写法。其实,哪个蜡(腊)又如何呢?关键是它的美丽,吸引了多少人。

了解了这些,我们进入诵读环节,昨天也是费了不少功夫的,还真的找到了几首写蜡梅的诗词,领读、自读、男女生读,没有任何的解释,就这样读,摇头晃脑的读。读了诗,知道了学校门口有一丛这样的美丽的树,估计娃儿们已经坐不住了。“那么,我们去看看这些蜡梅花,好不好?”意外的惊喜哦,快嘴小隋悄悄说“我们太幸福了!”“可是大家都在上课,我可是求了校长才同意的,要遵守纪律哦!”一个一个把手指竖在嘴边,蹑手蹑脚的去站队。

出了校门,娃儿们就欢了,顺着我的手指指点的方向,一个个猫起腰穿过小树丛,来到蜡梅树下。“老师,好像哦!”“老师,真好看!”“老师,我从地上捡了一枝花!”叽叽喳喳不绝于耳,手、鼻、口、眼,忙碌不已。我的任务,举起手机拍照,留下这美丽的瞬间。忙碌中,小冉来到我身边,“老师,我捡了一枝掉在地上的花,拿回去给慧梓看好不好?”真是有心的孩子,慧梓因为脚扭伤了,没有跟着我们一块下来,留在教室里一定很伤心的。

眼看着兴趣开始转移,适时地号召“我们回去了哦!”又是悄悄的站队,上楼。继续我们的讲述。“大家读了古诗词,欣赏了蜡梅,再来看看现代人写的蜡梅。”一篇散文,我读给孩子们听。

所有的读和欣赏,都是输入,原因只有一个,输出。最后的安排必定是写作,底牌终于亮出来,小家伙们也终于安静下来,一边写,一边不时地拿起捡来的花朵再观察一下,爱不释手的玩弄一番。

一个早读加一节课,这些东西肯定是消化不了的,告诉孩子们,可以在放学后继续去观察,写完自己的文章。明天的早读,我们会重复这些诗词,顺便说说它的意思,算作巩固。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日记交流课了,欣赏关于蜡梅的孩子们自己的文章。其实我还想让孩子们画一幅蜡梅的画,搜集更多的资料出一期手抄报,或者诗配画,还或者由此推开去,举行一场关于梅花的诗词朗诵会。但是,很多条件不成熟,也只能作罢,教学本就是遗憾的艺术,有些东西也许会在某个地方期待与我们的二次相遇。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