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6/9/14与月相约  

2016-09-14 20:34:01|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就是中秋节,昨天抽空做了课件,今天与孩子们一起欣赏。虽然没有进行农历的课程,但是适当的渗透也是有必要的。语文学习本就没有界限的,而且传统文化进课堂,在语文教学中也越来越重要和明显。

简单介绍了中秋节的历史、习俗。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很新奇,很感兴趣,大部分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提到习俗,赏桂花、饮桂花酒,孩子们比较陌生,适当讲解。最后明确:中秋、端午、清明、春节是我们国家的四大传统节日。

第一首李白的《月下独酌》,读一遍,和孩子们简单解释诗意。然后孩子们朗读,几遍之后,已经有模有样。于是举起手机,把孩子们朗诵的样子录下来。看到我录像,小家伙们个个挺直了腰板,极其认真的诵读着。很少见到他们这样认真的样子呢!

唐诗宋词,李白孩子们比较熟悉,苏轼就不熟悉了。第二首苏轼的词《水调歌头》。配了音乐,没有读,孩子们跟着音乐就低声唱了起来,两遍过后,已经基本有调了。上课的铃响了,哀求道:“老师,再听一遍吧!”自然满足他们。再一次给他们录下来唱的样子。总算是满足了!

唱毕,我轻轻拍两下手,做了一个“嘘”的动作,然后拿起粉笔写了一个“静”字。引导孩子们开始交流,“老师刚才做了什么?”“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字!”还做了什么?一边引导,一边在黑板上简单写了主要过程。然后引导孩子们抓住每一个动词进行分析,进一步补充完善。一边说,一边加上动作表演。二十多分钟过去,感觉说的差不多了,就让孩子们写下来。这群孩子简单的点拨让他们写还是有难度,所以,多说一些,哪怕大部分孩子只是简单的重复叙述,也是一种吸收。急不得!

第二节课,首先看孩子们写的片段,大同小异,意料之中,还是有个别的孩子加入了自己的东西,把这些精彩的句子敲出来,第一时间放进博客,通知家长欣赏。虽然只有十几的点击量,毕竟开始进步了。家长也需要慢慢引导,同样急不得!

下午放学,大家都走了,博文妈妈还没来。和博文一边聊天,一边开始我的作文训练,不放过任何机会啊,哈哈!“你妈妈今天咋还不来呢?你在想啥呢?“我在想,妈妈干什么去了,怎么还不来?”“是啊,让你左等右等,看到那么多人走来走去,就是没有妈妈的影子!”“妈妈干什么去了,怎么还不来?让我等得这么着急!”“如果人没有思想,不会想的话,就变成了:我等了很长时间,妈妈终于来接我了!”博文不好意思的笑了。

小学生写作文,主要就是写人写事,离不开的动作\心理\语言,持续见缝插针训练中。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