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6/9/12艰难的一步  

2016-09-12 20:57:10|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来到,就告诉孩子们,第一节课考试。或许是之前每个单元必测,孩子们已经习惯了。但是试卷发下去,孩子们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没有做习作,早读时间加上一整节课,还有不少孩子有些题目空着呢!

抽空看了部分题目,确实不容乐观。以我们孩子的基础和知识结构,应付生字词语部分的知识还差不多,但是一旦加入了阅读分析那就麻烦了。缺乏阅读的基础,也没有足够宽的知识面,加上去年虽然读了不少书,但是仅仅是在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大部分孩子依然是应付阅读,所以理解起来肯定是有难度的。比如说阅读分析里面有个题目是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斩钉截铁、半信半疑。只有两个孩子理解的多少有点意思,其余的有空着不做的,有做成造句的,有的理解得完全不对。一边看试卷,一边心里就发凉,这样下去,怎么成。三年级是一个分水岭,从低年级的字词学习向高年级的阅读理解过度,语文的学习越来越趋向于理解性的题目,单纯的死记硬背已经拿不到多少分数。如果这时候,家长还对阅读无所谓的话,就更加麻烦了。所以,这学期的课外阅读准备改变形式。上学期的读书笔记,效果很不好,有些孩子就随便的抄写内容到笔记本上,根本没有真正去阅读。所以,这学期准备采用江南老师的办法,在书上做批注,而且这学期开始,我就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着做批注了。虽然一开始会比较难,孩子们可能写不出什么东西,但是只要一点一点慢慢来,一定会有效果的。或许这个过程会很痛苦,能够真正跟上来的孩子也会很少,但是不管怎样,也要去尝试一下。

今天学习第五课,一边分析,一边引导学生,把这个句子画下来,在旁边写上 “写灰雀的句子”,就这样教着,一边不停脚的转着看,还是有孩子什么也不知道,最能说的德俊在我提醒他什么也没画时,告诉我他正在找。读了三遍,提醒写下来,居然还没找到。一圈转下来,什么也没做的还有十余个。看得出来上课的状态。一年多来一直最头痛的问题:老师上面讲的口干舌燥,他在下面我行我素。还有的孩子,就是不举手,喊了几个起来,却也说的上来。看来还是要强迫回答问题。

下午办公室里,几个人说起来同样的感觉,三年级这道坎儿,确实迈的比较艰难,阅读、习作,这一年,我们注定要打一场硬仗!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