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6-5-25鸡毛蒜皮二年级下(23)  

2016-05-25 20:29:34|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活动说开去

前段时间,班级进行A4纸叠高活动,有几个热心的家长积极的出主意研究,并制定了详细的步骤,给孩子们讲述,指导。当然,最后孩子们取得的成绩都不错,远远高于其他班级。但是几天来一直在反思,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什么?科技节活动是我们凯瑞小学连续多年坚持的一项常规活动,之前我所带的班级举行过报纸运水、小猪赛跑等各项科技活动,在之前的准备阶段,孩子们各尽其能,想了很多办法,科学老师也是只给孩子们一个建议和方向,最后比赛的时候孩子们拿出的作品各式各样,但都是他们经过反复尝试,最后拿出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无论最后的成绩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是真真正正在研究、在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什么事情都想争第一,为了孩子的第一,家长老师的参与包办,就把孩子们研究创造的机会给剥夺了。孩子们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所有的方法都是灌输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只是被动的棘手,就和我们之前的填鸭式教学是一样的。

凯瑞小学没有建新教学楼之前,南边的春晖园有一座雕像,名字叫成长,这也是我们凯瑞小学的办学理念,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成长。这个过程,老师所做的是引导而非代替。也因为给了孩子更多的实践机会,孩子们才会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班干部竞选、设计自己职务的活动计划,自己去找人组建社团,自己设计活动方案,有些活动看起来虽然幼稚、漏洞百出,但是孩子们实施以后自己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如果我们提前把这些漏洞补上呢?孩子们会觉得自己事事都干的完美,即使有问题也不要紧,有老师、有家长在旁边等着呢!于是就没了责任心,失了责任感,而且会高估自己。

所以,为了孩子的成长,我愿意做一个懒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