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6-3-4鸡毛蒜皮二年级下(撕坏的试卷)  

2016-03-04 21:17:20|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撕试卷的时候,不小心撕坏了一张,左上角撕了一道口子,好在没有涉及到题目。

今天早上,带着试卷进教室。等孩子们都安静下来,举起试卷,“孩子们,昨天老师不小心撕坏了一张试卷,我就发愁了,这张试卷该给谁呢?”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帮我解决一下这个问题,给谁呢?”有孩子开始试探性的举手,喊起了最先举手的,快言快语的梓轩。“给XXX。”果真是快言快语,张口就说了班里一个孩子的名字。“为什么呢?这样平白无故的给人家一张坏试卷,人家可不乐意呢!”欲言又止,说不上来了。继续问,懿涵举起了手,示意站起来。懿涵细声细语地说:“我觉得应该给我,因为这张试卷并不影响做题。”我听到了自己最希望得到的答案,但是孩子们并没有反应,我忍住喜悦,决定继续追问。“懿涵说给自己,你觉得呢?谁还有更好的办法?”梓煜又站了起来,“我觉得给谁都行!”“你的意思是混在其他试卷里面,发到谁算谁吗?”点点头表示同意。看来孩子们还没有意识到我的意图,继续追问。皙凝又举起了手,“我觉得应该给我,因为这张试卷并不影响做题,所以给我吧!”第二个孩子说要这张试卷,其他的孩子还是没反应,还应该继续问吗?我都有些沉不住气了。“你们大家觉得谁的办法好呢?是给皙凝、懿涵,还是随便发,发到谁算谁?”这时候,梓轩说到的孩子站了起来,“我同意梓煜的办法。”很显然,人家不希望给自己,赶紧提出附和的意见。不少孩子也跟着点头附和。看来,不说是不行了。“孩子们,我们第二单元的单元导语还记得吗?”有些疑惑了。“我们从单元导语里面知道,这一单元我们的主题是什么?”“关爱别人!”“对啊,我们要学会关爱别人,所以老师最喜欢懿涵和皙凝,他们都选择了把坏的留给自己,把好的留给别人。”“现在你们觉得这张试卷该给谁呢?”不少孩子都举起了手,“老师,给我!” “既然是懿涵和皙凝先提出来的,就给他们吧“然后继续发问:“这张试卷给懿涵还是给皙凝呢!”皙凝再一次毫不犹豫的高高举起了手。于是拿走了那张撕了一道口子的试卷。“我相信,这张撕坏的试卷将来会比那些完整的试卷更漂亮。”在把试卷递给皙凝的同时我这样说。

现在的孩子能够关爱别人的越来越少了。只懂得索取,不懂得付出。文章学的再多,遇到实际问题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教书育人,在教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渗透育人。

一边写,一边看中国诗词大会,忍不住被吸引,一篇小故事断断续续写了近一个小时。无奈,诗词我的最爱,今天的故事又不吐不快。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