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6/11/3山楂熟了  

2016-11-03 19:19:03|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门口有一棵山楂树,挂满了红红的果实。今天清晨,学生部派了几名同学进行了采摘。早读时间,有孩子把红红的山楂送到了教室里。看着诱人的山楂,孩子们的眼睛都放光了!接过山楂的那一刻,心里就有了一个计划,转身不做声,把山楂放在宽宽的窗台上,继续上早读。

课间的时候,就看到几个小家伙围上去,拿起一颗左瞧又瞧,还有的认真的数了一下一共多少颗。第二节上语文,没有去提山楂的事情,继续上课,下课的时候只是嘱咐不能随便动。

一直到第四节课,走进教室,处理完上节课留下来的一个小尾巴。把山楂放进一个盘子,用饮水机的水清洗了一下,放在了实物展台上。看到大屏幕上红红的山楂,教室里立刻就不安静了。示意孩子们安静下来,“知道这山楂哪儿来的吗?”“学校里种的!”嚷成一片,小隋更是高兴地喊:“我也去摘了!就在学校门口那里!”“这山楂我们要怎么吃呢?”看着盘子里的十几颗山楂,明显不够分哦!“给表现好的同学!”听到这话,有的孩子就低下了头。“给老师吃,我们看着,然后写下来!”哈哈,小沈的话让我很意外哦!“一个小组分一个,小组长分给大家!”这个办法好,孩子们立刻就都高兴了。虽然是一颗再普通不过的山楂,但是得不到就不一样了。“嗯,这个办法好,最公平,人人都能分到!”我紧跟着肯定了这个办法。“一个小组一颗,还剩下好几个呢,我数了,有17颗呢!”一个小鬼机灵的声音冒出来。

在大家开心的笑声中,我继续按计划前进。“山楂有大有小,但看起来差别不大,现在你们小组商量一下,准备拿一个怎样的!”一阵叽叽喳喳,又安静下来。“现在小组长可以到我这里排队了!”话音刚落,十几个孩子就蜂拥而至,有几个拼命的往前挤,艺涵正好在最前面,所以自然就站在了第一位。“接下来我要采访几位组长,”停了一下,我看看刚才挤着的几个孩子,问了一个,“如果让你选,你想站在第几位?”“第一位!”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为什么?”“在第一就可以挑一个大的!”又问了几个,都是同样的回答。然后继续问,这次问了站在最后的艺潼,“我还是会选站在最后!”终于等到我想要的答案,继续问“为什么?”“站在最后,让大家先选!”转身问大家“你觉得艺潼的想法怎么样?”孩子们自然明白,顺势引导,“我们不能只想着自己,要学会谦让!心中有他人。”

终于可以拿到山楂了,我托着盘子,看着小组长们依次从盘子里拿走山楂,有的毫不犹豫的随手拿了一颗,有的拿起一颗看看又放下另选一颗,也有的仔细看了一下才拿了一颗。等小组长们都回到座位,继续采访小组长,当时是如何选的。有的说是选了一颗比较红的,有的说是啥也没想就随便拿的,也有的说选了颗大的,小组内比较好分。

接下来终于可以吃山楂了。权利下放给给各小组,有的孩子说没有刀子怎么切,笑着回答:“你们想怎么分就怎么分,自己想办法解决!”我倒想看看这些小家伙们是如何处理的。教室里再一次沸腾。有用手掰的,有干脆拿直尺当刀子的……我和宋老师在教室里转着看热闹。虽然分的大小不一,但是他们如何分配自有他们的道理,毕竟没有哪个小组因为分的不均而出现问题。这就是我想看到的,如果是我拿刀子平均分好,就没有意思了!不一会儿功夫,有的小家伙已经把山楂吞进了肚子,有的举着慢慢品尝,也有的一直不舍得吃,就在手里托着。小沈他们组把山楂分成两半,商量了半天,最后把山楂递到了我手里“李老师,我们决定把这个山楂给你吃!”最短的时间考虑了一下,接过山楂,谢谢他们的好意。

计划还没结束,这山楂吃过了,继续交流吃的过程,“你们小组是怎么分的?”“山楂的味道如何?”又一轮交流过后,终于亮出底牌,“把我们刚刚的过程写下来。如果你是组长,可以重点写一写你过来拿山楂的过程,你是如何想的,怎么做的。其他同学可以写一写你们小组是如何分的,你吃到的山楂味道如何。当然也可以写你最感兴趣的部分,注意要写出人物的心理活动,人物的语言、动作哦!”不一会儿,教室里安静下来,只剩下刷刷的写字声!

以我对孩子们的了解,第一稿肯定是还会有不少问题的,明天选出范例,进行剖析,指导孩子们写第二稿,目的当然就是前一段时间训练的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