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一个永不疲倦点灯人  

2015-06-08 20:38:40|  分类: 名师风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美德故事征文,上周孩子们完成了自己的美德故事,现在轮到老师们动手了。

在我们语文界,喜欢把推广阅读的人称为点灯人,但是我觉得在我们办公室,英语老师孙娜也是一个点灯人。五个班的英语老师加一个班的班主任,可以说是全校工作量最大的一位。但是她却并没有每日团团转,反而对于每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小事都会认真仔细的去做思考,去实践。

就拿发书来说吧。新学期开学,每个班都要给孩子们发新书,最常见的做法不就是把书一本本发到孩子们手中吗?这有什么值得可琢磨的呢!但是在孙老师发新书的时候,却与众不同。一摞新书摆在面前,四个大组就是四个参赛队,谁能在最短时间内安静快速把书发完?这一下热闹了,只见四个组的孩子比手画脚(不让说话啊),一会儿工夫比赛开始。有的组全组上来一人把书数回去;有的组每一对同桌上来一个……孩子们各有妙招。第一轮结束,交流一下,为什么这样做?相互交流以后再进行第二轮。果不其然,方法改进了不少。整个过程,老师就是一个观众,一个裁判。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在孙老师的手里变成了一个游戏,一个启发孩子们思考、协作、提升领导力的活动。她点亮了孩子们心里那盏智慧的明灯。

课外活动,迫于场地,又觉得搬运器械麻烦,于是大多数班主任选择了让孩子自由活动,省心,孩子还高兴。但是五年级四班的课外活动却总是与众不同。一个篮球、孩子们的书包、一个小小的呼啦圈甚至于红领巾都是我们的活动道具。手牵手穿过小小的呼啦圈;跨越书包障碍赛;两人三足、盲人旅行……就连在六一的游戏节上,她都别开生面,能让孩子们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做游戏道具,还美其名曰:臭气熏天。在这一次次有趣的活动中,孩子们懂得了团队成员的重要性,更加热爱自己的集体了。她点亮了孩子们心中那盏协作的明灯。

教室里墙壁上空空的,“李老师,我设计了一个班级文化栏,就叫美的使者,把孩子们日常做好事的情况记录下来,你看咋样?”谦虚的她每次都会征求我的意见,希望自己的工作更完美。就这样,班级墙壁上多了一个栏目:美的使者。班会课上,一张张幻灯片讲述着一个个美德故事,引导孩子们畅谈对美的感受。然后把这些美的使者的故事张贴上墙,接下来就是孩子们对于故事的跟帖交流。一个个故事引导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这个行列。于是,五年级四班的热心人越来越多了,五年级四班的“闲事”有更多的孩子愿意来管了。她点亮了孩子们心里那盏爱的明灯。

……

关于孙老师,还有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次点灯的历程。所以,她是孩子们生命中真正的点灯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