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5-2-5阅卷后的思考  

2015-02-05 20:42:01|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的忙碌,阅完了别人的试卷,也拿到了自己的试卷。先看整体成绩,达到预期的效果,五个班基本没有差距,其中四个班的差距在一分之内,已经不算有差距了。最好的就是整体前进。

下午完成手头的工作,开始静下心来看我们自己的试卷。孩子们做的我还是比较满意,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像第一题的读拼音写汉字,全班一共错了7个字,其中还是一个特别的孩子一人错了三个字。另外一个集中错误是“翘首”这个词,选择“翘”的读音,考完试,贾婷就问我,我想都没想就回答是四声,旁边的翔宇脸色立刻就变了。说实话我就没有认真阅读过试卷,印象里也没有这个题目,平时更是没有注意这个字还会有第二个读音。上午监考就守着一班一个孩子了,因为人家老师嘱咐了,“你得让他都写上啊!”都是教育局这个零不合格给闹的。我压力山大呢!又是哄,又是鼓励,再加上 “大棒”,软硬兼施,指导着先做会做的,再写作文,最后总算是及格了。中午吃过午饭的时候,贾婷跟我说,自己查了字典,翘首就是二声,得,这一下,基本全军覆没了。问了其他几个班,除了一班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过,我们几个都不知道这个字,还是自己功夫不到。找出错字并改正,“踌躇”、“警惕”、“深情厚谊”,复习了多遍,会写却不会找错别字,还是不够灵活。日积月累的知识做的还不错,偶有错别字出现。课内阅读虽然考了一篇略读课文,整体来看,效果还不错。课外阅读也不错。作文是生活中的小镜头,就是写一件事,对于孩子们来说,那就是拿手菜。我们这一学期写了“偷”的故事、零食的故事、还有乐言摔倒以后孩子们写的自己的意外事故,加上班会课上孙老师引导孩子们写的美的使者的故事。家麒早上起晚迟到,当时建议写一下,小家伙就说留到考试写吧,事情就这么巧,人家果真写的不错呢!作文是我最满意的,也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满意的是孩子们确实写得不错,我特意每一篇都认真进行了阅读,绝大部分文从字顺,书写工整,事情叙述完整,精彩的句子也不少,只有个别的孩子不尽如人意。但是为了那个零合格率,为了孩子们过年高兴,老师在阅卷的时候判的比较宽松,这样一来,文章写得好的孩子与写得差的孩子就没有了差别。同样的是满分的作文,差别太大了,对于好孩子来说,相比较差孩子,那就是一种打击,而那些差孩子,反而沾沾自喜,更加得意起来。在我看来,真正考察孩子语文学习的应该是阅读分析和习作,而不是那些靠简单机械重复来记忆的生字词语。昨天看了江南老师的文章,有同感呢!因为时间的关系,因为任务的紧迫,很多时候看习作的老师往往就是扫一眼就打分,江南老师还讲了一个笑话,一个孩子习作不会写,就把前面的阅读分析的短文给抄了一遍,结果作文满分。这或许也是很多老师不重视习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吧!真心希望教学中的这种应付现象越少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