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5-11-13鸡毛蒜皮二年级(听课第二天)  

2015-11-13 21:58:54|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六七节课的密度,加上专家的评课,讲座,一天做八个小时,累却充实。
张立军老师以别养的视角解读《草原》,原来课本真的只是个例子,画面想象句子,词语对应句子,时时处处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导。
几年前听说王玲湘的名字,好像是全国赛课的一等奖,如今已是清华附小的副校长,上课伊始就引入了柴静的纪录片,把雾霾这个沉重的话题带进课堂,连续三个非连续文本的阅读,既培养孩子的家国意识又一步步培养孩子的阅读,联想,筛选信息的能力。有雾霾到钢铁厂的关闭与否,有国外ddt的故事到屠呦呦的诺贝尔奖,这何止是语文课,但这又怎么能不是语文课。随后玫瑰(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讲座,关于百年清华的培养目标的解读让我们进一步理解王玲湘老师课的设计意图。聆听玫瑰的课与讲座已不是第一次,每一次都被深深折服,课件出了问题,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不停演讲。每次都是站在台前侃侃而谈,站在台上,她就是语文。
张学伟的螳螂捕蝉,故事里面套故事,幽默的语言,活跃的课堂,阅读依然是主线,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引导训练。
肖绍国的《山中访友》美的引人入胜,那优美的情景就在朗读中逐步得到升华。
企盼已久的蒋军晶老师带来的不是预订的群文阅读,而是诗歌的创作。从读诗入手,读,悟,再读,再悟,仿写,改编,就这样引导孩子写出优美的诗句。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谁又敢说不是呢!
最后出场的何夏寿老师一口浓浓的江南软语,一出场,几个戏曲片段后面出现越剧的时候居然是何老师自己的演唱,博的全场喝彩。从戏曲入手,引出戏曲剧本,认识剧本,阅读剧本,改编剧本。最精彩的是在结尾,何老师又一次亮出歌喉,演唱孩子们改编的越剧《白蛇传》的唱词。
一天听下来,感觉语文无处不在,语文博大精深,语文承载着文化的传承重任。瞬间,觉得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任重道远。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