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4-9-1愉快的周一  

2014-09-01 20:00:40|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的一周开始,一切有条不紊,心里清净果然效果好。

第二组值日生来得很早,简单指导,上手很快。七点三十五分准时完成劳动,我可以安心去晨练。孩子们安心去晨读。

开学第一周的忙碌,把我们的农历游记暂时搁了一下,今天才开始处暑的学习。子渊站起来告诉大家,开学前一天就是处暑,孩子们能够自觉地留意节气,我们的学习就是有效果的。了解处暑的特征,朗读相关的诗词。然后学习关于七夕的诗词,七夕也是在暑假之中,正好研修的时候,都给忘记了。通过读诗词,了解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只是略微一点,没有深入地解释。孩子们没有带本子,这是我的疏忽,所以没有要求抄写,答应孩子们会把课件放在班级QQ群,可是一忙起来就给忘记了,希望孩子们不会怪我言而无信。

课堂上检查了第一课的背诵,只有四个孩子没背过,明天继续检查。周天的作业,上周五的听写一一检查,把不合格的短信反馈给家长,这学期开始,所有的学科都要参加区里的检测,更加没有任何理由剥夺孩子上其他科的权利,所以家庭作业就该家长负责,我只反馈结果,检查对错。越俎代庖的事情不做也罢,费力不讨好。

下午一节课来做语文乐园,第三课内容有点多,难度也不小,孩子们整整做了一节课,放学时还有个别的孩子未完成,反正下午也批不完,承认孩子的差异,带回家去完成。

跟孩子们交流,五年级作为进入中学的一个过渡,作业是必然会增加一些,有的孩子抱怨作业多,也是正常,没有这个过度,将来中学更难适应。新学期换了新老师,孩子们也很兴奋,对新老师观察得很仔细。上午阅读孩子们第一周的心情随笔,了解到这些情况。心情随笔的坚持超出我的预料,大部分孩子坚持每天记录,三五句话对他们来说没有难度,就是引导孩子随时记录下生活中的精彩,等到写作的时候就有了素材可依靠。今天没什么可写,与昨天一样之类的话语值得警惕,生活哪能没有一点值得记录的呢!

下午课外活动,我们做了俩游戏。第一项是热身运动,也可以叫做破冰游戏。意思就是打破孩子们之间常有的小集团,组成新的集体。大家围成一圈一边走一边回答老师的问题。孙老师说:梅花开。孩子们问:开几朵?孙老师说几朵,孩子们就要迅速的几个人抱成一团。每一次都会寻找几个孩子来谈体会,比如没找到伙伴落单的,能够最快速度组成团的。在最后一次时,是十个人抱团,因为不是正好的人数,自然就有孩子落单。有两个组都是六七个人,在孙老师启发下,俩组合二为一,这时候明显就多了几个人。有的孩子忙着清点人数,有的自认为万事大吉。这时候文泽带着满脸的犹豫、难过、无奈自己退出了。家麒、骐源他们几个看到了,招收示意文泽回来,脸上的表情分明就是:你回来啊!因为游戏规则不能说话,但是孩子脸上的焦急看得很明显。在分享的时候,孙老师特意询问了文泽为什么退出。孩子说,因为这个组人太多了,自己退出来,其他人就合格了。多好的孩子,处处想着别人呢!因为文泽想着大家,因为家麒他们念着友情,所以这个组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第二个游戏是花样排队。同样不能用语言表达。四个大组第一次按照高矮个排队,很顺利,用眼观察就可以了。第二次按照生日来排队,这就有难度了。宣布完规则,几个小组立刻活跃起来,孩子们通过手指传达信息。阿墉、超玫几个立刻就跳出来担任了指挥者的角色。孩子们的这种素质也是平时训练的结果,除了一个孩子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其余的都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各个小组分别介绍自己的妙招。

今天的课外活动不累,很开心,孩子们从活动中也体会到很多,当然我和孙老师通过活动看到了不少孩子的优点,更加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