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4-8-15上海归来  

2014-08-15 11:29:4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期五天的上海之行结束了!虽然坐车的奔波劳累还没有消失,但是满满三天的学习充实却让我感觉自己有进步了!

多少年不曾这样安静地坐在课堂上聆听老师的教诲,这一次坐到了向往的大学课堂内,听着大学教授口吐莲花,也感受到了学生每天坐在教室里那种体验。如果自己的课堂不能让孩子们有所收获,体验到学习的乐趣,那么对他们而言,就是一种煎熬。

八月十日早上六点集合,乘车奔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直到晚上,经过12个小时的颠簸,终于站在了大学校园内。

八月十一日经过简短的开学典礼,我们的培训就正式开始了。第一天为我们上课的是吴亚萍教授,一天的讲述,没一个案例,每一个思想,都是吴教授二十几年的认真研究的成果。全国各地深入学校听课,寻找教学一线真实存在的各类弊端,研究切实有效的教学策略。对于目前课程改革一轮接一轮的模仿跟风进行了批判。深深打动一线教师的心,不是吗?一轮又一轮的新课改,老师们刚刚熟悉一套思路,新的改革又来了。结果就是老师们越来越不知道该如何上课了。所以传统的经典的有效地不能丢弃,而新的思想和技术手段则要有针对性的取舍,不能为了使用而使用。教学生,重要的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

八月十二日,上午讲课的是胡东芳教授,阐述了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从而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我们以往的反思大多流于形式,方向模糊,所以虽然写了很多,但是却没有起到反思的作用,反思不仅仅是失败的地方需要,成功的经验同样需要反思。我们不能拿着成功的经验去日复一日的复制,学生不同,环境不同,周围的一切都在变化,所以经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效,胡教授讲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猴子与草帽的故事,驴子托盐过河的故事,让我们印象深刻。

下午王建军教授是我们山东老乡,虽然年轻,但是讲座依然精彩。讲述研究型教师如何自我成长。引导老师们反思如何在各类培训学习中抓住思想的火花,让自己得以提升。

八月十三日,金钟明教授讲述名师智慧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分析了教师最缺的素质和当今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明确教师的职责。下午是上海新中校长徐阿根为我们讲述他们学校特色教师的成长故事。引导老师如何成为特色教师。

三天的学习很充实,加上晚上的讨论交流,头脑风暴,为我们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短暂的休息之后,就是新学期的教材培训了。新的学期已经在向我们招手,看到小朱老师去中埠小学报道开始支教的生活,看到范老师接手新的班级,开始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自己也坐不住了。有这样一老一小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真好,三人行必有我师,不但如此,还不时的为我注入动力。

新学期,我的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已经是毕业班了,让我们一起为全校的学弟学妹做个好的榜样,让我们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