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芒种了  

2014-06-06 10:58:5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走向教室,刚进门,昕泽就凑了过来,“李老师,今天学农历游记吗?”我点点头,“老师,今天是芒种!”呵呵,孩子已经开始留心节气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啊,时间久了,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关注起节气来的。

关于芒种,我们学习白居易的《观刈麦》,久居城市,已经很久听不到小时候割麦、脱粒时的机器轰鸣声了。翻阅芷眉的《农历的天空下》,她说记得小时候帮助大人脱粒的时间总是在晚上,细细回忆起来,可不是嘛。我记得小时候每次帮助父母干这活的时候,也是晚上,有时候是十一二点,有时候是清晨四五点钟,被父母喊起来,睡眼惺忪的去帮忙。童年的回忆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白天去地里捡麦穗,晚上帮着脱粒,人不大,每次就能饱一点麦捆,蚂蚁搬家样的拖到机器前。干不了多久就累了,倒在柔软的麦秆里呼呼大睡。白天大人都去忙了,光着脚在场里跑来跑去,看着晒麦子,还要不停地翻动。热却很快乐。把这些讲给孩子们听,他们听得津津有味,羡慕不已啊!

出示古诗,看看古人在这个时候又在干什么呢! 
观刈麦      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五月的天气,小麦一派丰收的景象。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村里的老老小小,不分男女,都忙碌着。孩子们,你们还觉得自己苦吗?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还有更苦的贫妇人,种了一年的地,却因为税收只能捡拾别人遗落的麦穗。孩子不懂为什么种地的却没有粮食,大体解释一下。我们坐在教室里,没有阳光的曝晒,头顶上开着风扇,你还觉得苦吗?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面对这样的情景,白居易发出怎样的感叹?你感觉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段段分析,一段段读,体会每一部分不同的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