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我家有个左手将(优秀家庭教育故事展示)  

2014-12-24 16:34:51|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有个左手将

李明富

家麒是个左手将。

还是在他很小的时候,我们已发现了这个问题。不过大家都说左手将聪明,再说孩子还没上学,便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心里跟自个儿说等他以后上学了再说吧,但令我没想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竟变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家麒上幼儿园了,这是一件大事。大家都明白,教育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而现在正是时候。于是,每每看着一个甭管干什么都用左手的家麒,尤其是吃饭时总是跟我“打架”的小家伙,作为一个教师,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上,我必须要站出来。于是,在一次做作业的时候,我站在他的旁边一边看他写作业,一边调侃着他:“你知道吗,儿子?如果你生在古代就好了!”小家伙停下那在我看来别扭的写字姿势,歪着脑袋眨巴着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因为在古代写字用毛笔写,写字的顺序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而你写字用左手,正好不弄脏衣服。而现在的与过去的正好相反。”我不由得揭示了谜底。小家伙明白我在调侃他,摊开手,看看那脏兮兮的小手,很是淡然地说:“我感觉现在也挺好的。”我被打击了,小家伙的反应怎么就这么成人化的不动声色呢!

不过,我没有死心,站在一个高中语文教师的高度上,大江大河都过来了,我怎么会做不通一个小朋友的思想工作呢!我决定从高中孩子的现实角度来说事:“儿子,你知道吗,在高中阶段做作业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基本上都是用右手书写的,用左手书写有天然的不足。而你不从现在改起,将来一定会有大麻烦的。”我用半是诱惑半是吓唬的语气提示他。妻子也在旁边帮腔,让他听我的从现在开始改变,养成书写用右手的“好习惯”。孩子没有再说什么,听话地换了右手写作业。看着孩子那书写认真的样子,我和妻子都很高兴,为我们给孩子解决了一个以后的大麻烦,也为儿子的懂事。

但事情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后来我发现儿子写字的姿势又涛声依旧了。有心提示了几次后,但看孩子的书写效果还好,此事便也不了了之。

如今,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了。作业更多,也更忙了。作为实验中学的班主任中的一员,我也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着班内的事情,难得顾上再帮孩子改正写字的姿势问题。前些天,有几次儿子的语文老师李老师,发校讯通表扬做作业效果好的同学中没有儿子后,我感觉可能是拿笔的姿势影响了他。于是拿过儿子班级的流通日记本,仔细比较了一下,发现儿子的书写水平在下降。我决定跟他好好谈谈左手写字的事,让他重视这个问题的危害。

一个周日的下午,趁着给孩子检查作业的功夫,我旧话重提。虽然儿子不情愿,但见孩子当时就换了右手练字,在检查完作业的情况下,我就心满意足地到学校看班去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已是晚上的十点多了,妻子却神秘地跟我说:“你知道今天你儿子办了一件什么事吗?”我嗔怪妻子的大惊小怪,一边脱鞋一边问“怎么了?”“今天下午在你走了之后,儿子就上网查了‘如果改变平时左手写字的习惯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儿子说了,如果你非强硬地逼他改用右手写字,很有可能会导致口吃的问题。而且他还举例说美国人当中奥巴马和克林顿就是用左手签字的。”

妻子的话让我一时哑然。心里既纠结又高兴,纠结是儿子的左手写字问题很难改变了,而高兴的是儿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并学会更好地证明自己了。

而这也让我陷入了沉思。是呀,为什么非要用右手写字呢?谁说左手就写不好字呢?左手写字就没有出息吗?我们一直强调孩子用右手写字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从现实的功利的角度来说的,而这却是以忽视孩子的天性和自由发展为前提的,从另外的角度来考虑,父母替孩子设计的道路是否符合教育的规律呢?

我庆幸醒悟得不晚,同时真正认识到孩子长大了。不,是家麒长大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