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平和的情绪(优秀家庭教育故事展示)  

2014-12-16 20:33:54|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和的情绪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10级4班 殷问宸(妈妈张雪)

“妈妈,几点了?”睡眼朦胧的女儿问。

“快9点了。”我说。

“啊,你为什么不早点喊我起来写作业?还剩一个小时我怎么能写完作业呢?”女儿一脸的不满意,大声的说着。

我先是一愣,接着反应过来,小家伙这是嫌我喊她起床晚了。看着她那气哼哼的模样,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你又没告诉我要早点喊你起床,怎么能埋怨我呢?周六睡到自然醒这不是你要求的么?”我心平气和地说。

“可是我起这么晚,到十点写不完作业,你就不带我出去玩儿了。”啊,原来是因为这个呀,我不由得想起了昨天晚上放学回来后的场景:

从古筝教室把她接回来,放下书包,我们俩坐在沙发上。

“妈妈,明天带我出去玩儿吧,好不好?”

“好啊,只要你在明天十点前能写完除了作文外的所有作业。”

“可我还想先看会电脑?”

“嗯?又想出去玩,又想看电脑?时间就这么多,你觉得你能都干吗?你自己选一个吧。”

她沉默了一会,就跑去书房看电脑了,她最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至此,我以为她就选择不出去玩儿了。

想到这里,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就和她面对面地坐下来,缓缓地说:“你这是想两头都占着啊,既要看电脑,又想出去玩。电脑先看了,作业快点写完还能出去玩,没想到早上起晚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是一定写不完作业。所以就和妈妈急了是吧?你仔细想一想,起晚了,写不完作业了,完全是你自己造成的后果,也就必须得你自己来承担,那就是不能出去玩儿了你说呢?”。

女儿沉默不语,一脸的委屈,想了一会,说:“那妈妈你这次破例一次行吧?”

“不行,”我温和但斩钉截铁地说,“要是昨天没说还有余地,但昨天我已经把其中的厉害关系都和你说了,这二选一的事情是你自己选择的,那你就得承担这个后果。你已经是大孩子了,以后这样需要选择的事情还会不断出现,希望这件事能让你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小家伙尽管还是有点不乐意,但已经没有刚才那么气急败坏了,脸上也出现了若有所思的表情。我又柔和地说:“尽管今天不能带你出去玩,但等你写到中午的时候,不管写没写完,咱们俩个可以出去到对面超市溜达一圈。你觉得怎么样?”

听了我的话,紧绷的小脸终于松动了,不出声的起床收拾,写作业去了。

将近中午我们俩高高兴兴地去超市溜了一大圈!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我们也随着孩子一起成长。在学习着“闭嘴”(少唠叨)之后,我又开始反思自己的情绪,对孩子的态度也开始逐渐的平和起来,不像以前那么急躁了。放缓了自己的情绪真的能更好地处理和孩子之间的事情。妈妈的情绪平和是最好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