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今天,我们怎么培养男子汉(转载)  

2013-09-13 22:25:56|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篇:记者报道

     越来越多的男孩说话细声细气、敢说不敢做……

     7位小男孩的爸爸分享教育经历,探讨男生教育到底缺了什么

     缺机会?缺男性角色?缺课程?

            《杭州日报》实习生 应苏霞 记者 黄冉

  开学初,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老师准备了一些彩纸,让孩子们自己挑选写名字。有意思的是,许多小男孩选择了粉红色的纸。“暂且不评论男孩子究竟可不可以喜欢粉红色,但我们身边确实有越来越多的男孩子说话细声细气、敢说不敢做,甚至找老师告状,说女同学‘欺负’他们。”这位老师说。

  “我们的小男子汉们怎么了?”老师感叹,男生教育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近年来一些军旅夏令营报名尤为火热,家长们希望,将儿子送到军营里面锻炼一下,能够变得更阳刚更勇敢。

  昨天,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家长论坛,学校老师和8位小男孩的爸爸们聚在一起,聊的就是怎么培养男子汉。

男子汉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高大、强壮,像钢铁侠那样。”在场的一位爸爸说,这是儿子最初对男子汉的理解。这位爸爸没有直接评论,而是让儿子从书本和影视作品中寻找,比如《罗曼·罗兰传》、《林肯传》和《阿甘正传》等。除此之外,一家人还自驾游去了青岛,父子俩立下一个约定:在青岛的出行只能坐公交或者走路。一路上,儿子从没要求打车,沉重的背包也都坚持自己背着。

  暑假结束后,儿子的回答改变了,他在纸上写下:“男子汉要有刚强的意志、博大的胸怀、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良好的修养、出众的学识和才华;还要有包容一切的爱心,是正义力量的化身。”在场的爸爸们听了这个答案,纷纷点头,大家的观点达成一致:男子汉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强大的内心和良好的内在修养。

  “评价一个男生是不是男子汉,要女孩说了算。”台下一位妈妈的发言让爸爸们深受启发,“我有两个女儿,女孩子在这个问题上是最有发言权的。比如有男孩子在学校帮助我女儿,我和女儿都觉得他是个男子汉。” 

男生教育到底缺了什么?

  强壮、健康、有责任心,这是家长们提到最多的“男子汉标准”,可是要培养出这样的男子汉,家长和老师们都表示,我们还缺少很多东西。

观点一:缺机会

  二年级郭恒的爸爸就给儿子创造了一个当哥哥的机会。原来,邻居家的小孩在同个学校上一年级,郭爸爸就让儿子每天领着弟弟去学校,放学后再去弟弟家帮助他完成家庭作业。“在弟弟面前,让儿子学会做一个男子汉。”

  下城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语文省特级教师张祖庆说,从生理方面来讲,男孩比女孩成熟得晚,“也许可以尝试错龄入学,比如女孩6岁上学,男孩7岁上学。让男孩找到当哥哥的感觉,自觉承担更多的责任。”

观点二:缺男性角色

  “爸爸的力量不可忽视。”一位四年级的家长补充道,“我老公工作很忙,很少有机会接送儿子。偶然送了一次,儿子高兴了一整天。”

  从目前的教师队伍来看,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碰到男老师的概率非常小,基本就是在女老师的带领下成长。再加上爸爸往往忙于工作而疏于扮演好父亲的角色,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男性角色缺失较多。“甚至有些妈妈不放心,每天陪着儿子一起睡,这怎么行呢?”张祖庆说,有的家庭中母亲过于强势,不利于男孩子的教育,“你老公的今天,很可能是你儿子的明天!”他建议,爸爸应该更多参与家庭教育,并且在儿子面前树立起男子汉的榜样形象。 

观点三:缺课程 

  “我建议,给每个阶段的孩子一个命题,比如一年级要学会自理,这就是男子汉了,对于高段的孩子来说,能够帮学校做些事情,能够帮父母承担家庭的责任,就是男子汉。”一位爸爸的话得到了朝晖实验小学校长吴聪慧的认同,该校一直在做“男孩节”的活动,通过“百对最佳父子拍档”评比、“父子秀”演出、体育竞技、“21天习惯养成”等活动,培养男孩子的意志力、责任心和阳刚之美。

  吴校长很认同“男子汉教育是一生的事业”这个观点,她认为,仅仅靠几个活动是不够的,还需要系统的课程来支撑。她透露,学校将推出性别教育的特色校本课程,在今年启动男子汉教育的微课程,针对不同年级的男生开展相应的教育主题。

                                 第二篇:活动点评

      今天你对儿子不狠心,明天会有别的女人对他狠心

                                ——在“说男孩”家长论坛上的点评

                                     张祖庆

    点评之前,对两位互动的女家长作了随机采访——

    我:“请问这位女家长,您的女儿多大了?”

    家长:“我大女儿今年7岁了,小女儿今年1岁”。(该家长在互动的时候,提出了“是否男子汉,女孩说了算”的观点。)

    我:“请问这位女家长,您的儿子多大了?”

    家长:“我儿子今年14岁了。”(该家长在互动的时候,认为,男孩子内心的强大更重要,内心强大的男人,将来不怕刁蛮的丈母娘。她儿子就是这样内心强大的男孩子。)

我:“请问你们孩子将来若找了个年龄差7岁的对象,你们介意不介意?”

    两家长:“不介意。”

    我:“恭喜你们,你们将来有可能成为亲家。”

    (掌声,笑声)

    好,让我们持续鼓掌8秒钟,感谢主持人智慧的引领,感谢家长的精彩对话,感谢各位的积极互动。作为活动点评者,我想谈这么三点:1.对活动的印象;  2.对观点的回应;3.对行动的建议。

      一、对活动的印象

     1.论题小中见大。今天的论题很小,“说男孩”,是学校和家庭教育中 很小的一个切口,但是意义重大。不仅仅关乎男孩子将来能否“吼得住”老婆,哄得住丈母娘,还关涉到未来人种的优化,更关涉到民族的未来。梁启超在一个世纪前,就认识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代少年如果没有阳刚之气,我们民族的未来,岌岌可危。所以,今天的论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学校领导眼光深远、高瞻远瞩。

     2.活动推进有序。整个活动,不是为了论坛而论坛,而是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点。朝晖实验小学的“男孩节”,是一个系统工程,暑期就开始了“挑战21天”、“寻找男子汉形象”等热身活动,而今天的论坛,是为11月份将要启动的“男孩节”所做的一次集思广益和小范围的动员,是为后面活动开展得更好的又一次智慧的准备。

    3.观点精彩纷呈。台上的7位男家长,表现得非常出色,我用12个字归纳:中气足,音色好,见闻广,素养高。我的笔记本电脑里,记录着很多精彩的发言与行动建议:“爸爸的缺席,是男孩教育缺失的一大原因”;“媒体的不负责任,影响了男孩子的生存价值取向”;“通过广泛的阅读,让孩子自己去认识什么是男子汉;在旅途中,磨练男子汉意志”;“男子汉教育,要因人而异,要有侧重,要有针对性,突出责任性,真正的男子汉是普普通通的”。“到军营参观,从小见识什么是真正的男子汉”;“什么是男子汉,女人说了算”;“每天和名人在一起,心胸就会博大”;“爱心,责任心,包容心,这是‘三心牌’新好男人的标准”。

     家长们的发言多么精彩!让我们再一次为他们的精彩鼓掌。(掌声)

     对这个活动,我有这样一些小建议:

     1.男孩、女孩可以来到现场,加入讨论。可以邀请几个男孩子,让他们现场说说,自己是否是个男子汉,将来可以怎么做。也可以邀请一些女孩子,问问,20年后,她们愿意嫁给怎么样的男人做丈夫(笑),这样会更有意思。高年级班主任回去之后,也可以组织“20年后,我要嫁给这样男人做老公”的讨论。女孩子的加入,会让男孩子表现更出色。你看今天第一排坐的全部是女家长,所以台上的男家长们,个个表现得特别有男子汉气质(笑)。

      2.这个论坛,参与的都是男家长,可能学校意识到了男家长在男子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个人认为,女家长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如果邀请1-2位女家长参与,会更好。这点我后面会展开说。

      3.这么高质量的论坛,应该邀请让更多的家长参加。大概是考虑到场地有限,所以只来了极少数家长,我建议学校将光盘刻录后,交给男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看。最好父母一起看,看完后,父母写点认识,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男子汉成长计划”,相信家长们看后会深有触动的。

      二、对观点的回应

      1.关于“外修还是内修”。有家长对于男子汉教育注重身体强健和内心强大,哪个更加主要,产生了分歧。我认为,在男孩子成长教育的过程中,内外要兼修。法国思想家蒙田曾经说过“只是锻炼他们的心灵,还不够,还应该锻炼他们的肌肉。精神如果没有肌肉的支撑,会难以胜任。”我的观点是,男孩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外强内,内外兼修”。外养是前提,是基础;内养是提升,是灵魂。

       2.关于“娱乐节目的负面影响”。有家长提到,很多娱乐节目,树立了不少脆弱的动不动流泪的男孩子形象,树立不少中性的明星形象,孩子们容易混淆性别取向。因此,为了不让孩子学坏,采取不让看湖南卫视的极端做法。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的确有很多电视台为了收视率,博出位,不考虑正面的导向。但是,这位家长可能忘记了儿童的逆反心理。很多大人禁止做的事情,孩子们往往有很大的好奇心。堵?还是疏?我认为堵不若疏。其实,娱乐节目中,也有不少正能量的元素,需要家长智慧地引导。比如,《中国达人秀》中的无臂钢琴师刘伟,就是很励志的故事。用好了,不也可以作为男子汉教育的好素材?

      3.关于“男教师缺席的问题”,这一点,有家长隐隐约约提到,没有展开。我认为,这是当前男孩子教育缺失最为致命的因素,原因不展开细说。因此,男孩子教育的希望,从大环境上来说,要大幅度提升教师的待遇,提高到真正的公务员待遇,让更多优秀的男人加入教师队伍。这样,我们的教师队伍中优秀的男人才会越来越多。前年,我参加了下城区教师节表彰会,108名新教师中,只有1名是男的。这,值得我们深思。

      4.第四点,我想谈一点生理上的原因,建议男孩女孩采取错龄入学的政策。从发育规律来说,女孩子成熟得要普遍早于男孩子。因此,在小学阶段女孩的学业普遍优于男孩,让男孩有一种不如女孩的弱势心理。因此,我建议,国家教育部是否可以采取错龄入学的办法。女孩子6周岁入学,男孩子可以逐步推迟1 年入学。当然,会有若干年后大学毕业后人才衔接的问题,这不要紧,慢慢过渡。这样,男孩子会觉得自己是大哥哥,会在女同学面前表现出男子汉的气概。其实,从生理发育的角度来说,这样更适合男孩子的成长。

      三、对行动的建议

     1.对家长的建议。

     首先,男孩的父亲要首先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男孩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爸爸做给孩子看。一个父亲自己不男人,不要指望着你的孩子很男人。因此,我特别想对镜头前的爸爸们说,你就是你孩子最好的榜样。男子汉教育,要从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开始。

     其次,母亲要对儿子狠心,对老公要慈心(笑)。法国一位思想家在四百年前就说过“天然的慈爱,会让母亲变得过于心慈手软。不忍心孩子受热挨冻,看不得孩子骑在烈马上,看不得孩子手持花剑……”确实,当前,妈妈们普遍太娇宠孩子们了。孩子摔疼了,感冒了,宠得不得了。我想对各位妈妈说:你今天对儿子不狠心,将来会有女人对你儿子狠心(笑)。有些妈妈更过分的,让老公独守空房(笑),却陪儿子睡。儿子是谁?别人将来的老公(大笑)。所以,我呼吁,女家长,要回到老公的身边,对老公要慈心一点,适当的示弱,不要太强势。今天你的老公不男人,明天你的儿子成为不了很男人的老公。

     2.对学校的建议。

     学校教育要持续关注,而不要一阵风。除了学校开展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家庭也要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中,磨砺男孩的心性。在此基础上,还要发挥阅读的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刚才好几位老师、家长讲到暑期里让孩子们去书籍和影视作品中去搜索男子汉的形象。这很好。但我发现孩子们过于关注中国的影视作品和书籍。其实,我们可以把视野稍稍拓展一下。男子汉,是无国界的。向家长们推荐如下的电影和书籍:

     电影 :《男孩变成熊》《驯龙高手 》(动画片)《荒岛余生》《 光辉岁月》《 奔腾年代》《 卡特教练 》 《国王的演讲 》《美丽人生》(这两部建议父子同看)

     书籍:《我爸爸》《父与子》《 造梦的雨果》《 汤姆索亚历险记 》《山居岁月》《手斧男孩》《老人与海》《鲁滨孙漂流记》,甚至可以看看金庸的部分武侠小说。

    另外,我还特别建议学校为男孩子编写一本男孩子诗歌读本。选一些有男子汉气质的诗句,让孩子们在大声的诵读中,“养浩然之气”。比如这些诗句——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这样豪气的诗句,男子汉的豪情由内心浩荡升起。这,也许又是另一条培养男孩子的路径吧。

     以上观点供大家参考,再一次感谢大家。

                                                                                 2013年9月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