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刘翔宇妈妈)  

2013-12-20 15:03:1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级四班刘翔宇妈妈  张蕾

经过这段时间参加凯瑞小学的家长课堂,使我对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有了进一步的的理解。如在本学期期中考试试卷下发的当天晚上,我因需要准备一个材料,点子把语文试卷拿给我看时,有点心不在焉,看到“闺女”上划圈后,仔细看了看没发现错误,很纳闷地问“哪里错了?”

“唉!你没看到拼音吗?是“规律”,不是“闺女”!”

我心里有些笑,自己水平也不过如此,也没再说啥,在试卷上签字后,想“考验”一下老公,就叫老公过来看看错在哪?老公也没发现,又给他看了试卷上另一个觉得好玩的地方,哈哈一笑后又各干各的事情。一会,从客厅传来了点子有些“愤怒”的声音。既然没人找我,继续干我的事情。过了一会点子怒气冲冲走了进来,已经带着哭腔了“妈妈,气死我了!”

“噢,我刚才听到外面动静挺大,好像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看来需要我了,赶紧放下手里的活。

“爸爸气死我了,他开始一个劲地说‘闺女、闺女’,我还不知道啥事呢,后来他指着我的试卷说,我才知道他是在嘲笑我!我告诉他我不喜欢他那样,他又开始说“小猎、小猎”,他就知道嘲笑我,本来出这样的错我就挺难受了,他还那样对我!他上学的时候就不犯错,是不?气死我了!”(这次试卷量有点大,作文时间很紧张,女儿把小猎豹的“豹”落下了,我觉挺好玩的,就指给老公看了。)

“你感觉爸爸在嘲笑你,很不舒服。”(搂着女儿说)

“是啊,爸爸说闺女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了,可是他还继续说!”

“噢,你告诉爸爸你的感受后爸爸还继续说让你觉得他不尊重你。”

“是啊,他一点都不理解我,还是你理解我。”

“不被人理解的确让人感觉很不好,其实妈妈开始也没看出错误在哪,你给我说了之后,我觉得挺好玩的,所以告诉了爸爸,我们问问爸爸的想法吧!”

老公这时候也走了进来。“宝贝,我只是感觉很好玩,没有嘲笑你的意思,我以后会改的,对不起了。”

“好吧,我不跟你计较了。”

“宝贝,你能这么快原谅爸爸我很高兴,妈妈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才明白,我们以前的一些做法,虽然不是有意的,但却会伤害到你,我很内疚。”

说完后看得出点子很感动,眼眶已经发红,马上过来抱着我说“妈妈,没事的,我觉得你越来越理解我了。”说完抱着我亲了起来。(孩子非常擅长用非语言的东西表达她的感受)

那一刻我也被感动了,感受到了孩子对爱的强烈需求。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如何用无条件的爱去滋润孩子的心灵?孩子已经做得比我好很多,我还有什么资格一味地去“教导”她?

 

读过的亲子教育书籍:

《不要用爱控制我》

《跟孩子一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