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杜秉辰妈妈)  

2013-12-18 21:37:48|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凯瑞2010级4班  

父母是孩子永远的老师,必须不断学习。而在育儿教子的过程中,儿子的成长也会不断带给我新的体会。父母影响着孩子,孩子也同样影响着父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互动过程,在9年的育儿过程中,我有几点粗略的体会:

一.提供锻炼的机会,增强自信心。
  不要总以为孩子小,太多事情做不好,或不放心他做。当遇到困难时,可以提示孩子动动脑筋,也可以鼓励他实践,通过锻炼使孩子获得自信,增强战胜困难的意志力。有时候要设置一些小小障碍,放手让孩子去解决,培养孩子独立做事,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力的培养对孩子将来有很大的帮助。永远记得儿子第一次去凯瑞家门口的休闲超市购买铅笔时过马路的事情,那是二年级的事情,虽然儿子已经6岁多了。永远忘不了他过马路时那种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神态,也忘不了从阳台看见汽车驶到他旁边时心快蹦出来的心情,更忘不了儿子回到家那一刻自豪地说:“妈妈,我回来了,我自己会过马路了,会购买自己的用品啦!”眼睛写满了自信,当然也忘不了我当时激动地紧紧抱着他说:“儿子,你真棒!你真的长大了,谢谢你。”因为那一次,是儿子教会我学会放手,才能飞得更高。
    二、信任的语气 。

儿子特别希望得到爸妈的信任,所以每次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记得有一次,儿子想学非常难学的独轮车,我用信赖的语气说:“松松,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的。”这无形中就给了儿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好久之前学过一次,我用的是挖苦的语气:“就你这样三分钟热情还想学会啊?”后来才发现无形中就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令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自信。 所以后者的方式是万万不可取得。

 还记得上学期期中考完事,回家问儿子

     “儿子今天考的如何?”

“还行吧,感觉挺有自信的。”

“有时候自信比成绩更重要!”

  “难道你真不在乎我的成绩吗?妈妈!”

  “不在乎!你想一想,我什么时候在乎过你的成绩呢?”

  “我一年级时,写语文作业一不认真,你就把我的作业撕了,没有任何余地!”

  “哈哈,我那是在乎你的学习态度。书写汉字不要求你写得怎么美观,首先必须认真,那是端正的态度问题,态度出问题了,学习肯定出问题,这个人就会出问题。”

  “嗯,有道理,儿子似懂非懂的看着我。你还有时问李老师我上课听讲事情?”

  “那是我在乎你的学习品行。一个学生不尊重课堂就是不尊重老师,他的品行也好不到哪里去!”

      “妈妈,我知道了,我上课时乱玩笔是不对的。”

  “哈哈,我儿子感悟深刻呀!”

   “儿子,跟你聊天,感觉特别的幸福。”

“嘻嘻,我也是!”

  “儿子,快10点了,睡觉吧!”

  “好的,妈妈!”

   儿子带着满足很快进入了梦乡。。。。。。

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愉快的心情,将带给孩子生活上,学习上更多的收益。

   阅读的教育书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2013年12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