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2013-12-10小古文进行时  

2013-12-10 20:16:07|  分类: 班级气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课程基本结束,进入一个新的进程当中。

早上的值日生不再需要老师的监督和帮助,自己独立完成,几个上去稍晚一点的孩子不等我说,自己就先去给自己摘了一朵小花。早读也逐渐恢复正常化,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按时安静地坐下来读书。只有梓丞在铃响之后进入教室,因为家长送晚了。不在上面纠结,早上的时间宝贵着呢!十分钟把五篇小古文挨个读了几遍,读的不熟的,我则带领着读。主要是孩子还不懂的断句,领读一遍之后效果就好了很多。

语文课上把课文后面的选读课文基本通了一遍,大体做了了解,还有些时间,于是开始讲小古文。今天讲了《叶公好龙》、《郑人买履》,大体串讲整篇小古文的意思,简单了解其中个别词语的用法和意思。《叶公好龙》问了几个问题,孩子根据问题用古文来回答,不知不觉就把文章背诵下来了,自己还感到奇怪呢!《郑人买履》里面有很多“之”字,引导孩子区别每一个“之”的含义。上次去南定小学参加会议,昨天和儿子聊起来,说法基本一致,到了中学,语文的白话文课文基本不学,重点就是学习文言文,因为小学基本不接触,但是到了中学却突然加大力度成为考试的重点。学生接受起来困难,学起来也费劲,所以希望小学阶段这些学习能为孩子做一些铺垫。

考试之前除了完成小古文上册的学习,我还准备借鉴“杏花江南”老师的做法为孩子们专门上几节作文讲评课,针对孩子们作文中出现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讲解、辅导。离考试还早所以复习是掺杂其中进行,避免因为复习时间过长,复习内容单调而产生厌倦。中午休息时间,就搬了孩子们的的日记本去办公室,从中挑选了一些句子,打出来准备作文的讲评课。因为考虑到孩子的心情,没有注明出处。

班会时间我们继续排练班队会的录像事宜,孩子们明显比昨天流畅了许多。几个演小品的孩子像模像样,如果不笑场效果会更好。两个小主持还不够灵活自如,需要进一步练习。还有开始的出旗、清点人数等程序需要大队部的孙老师来指导。信心十足而又精心准备,希望呈现给两个校区老师们的是一场精彩的展示。

听了两节课,两个老师各有特色,但都听着比较舒服。批阅语文乐园,还有七八个孩子错误没有改正,已经反复三四遍,不看书,不仔细查看错误,想当然的改错,所以必然不对。

下午段老师找了十几个孩子去办公室改错,看起来段老师有点生气,老师课堂苦口婆心讲半天,学生却处处错,也难怪。这几个孩子都是课堂容易开小差,而且基本不举手发言的类型。难为段老师,这样上心,紧追不放。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