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张一冰爸爸作业  

2013-01-08 19:34:47|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庭教育对家长和孩子来说很关键尤其是小学时候的家庭教育最为关键,因为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期,学的东西不多,系统的教育并没有。因此在这段时期家长对孩子没有硬性的要求,孩子的安全总是在第一位。

但到了小学就不一样了,很多的学习习惯,纪律习惯,生活习惯都是在这个时候慢慢养成的。老师在学校里要求和指导孩子怎么做,但孩子在学校的时间终究不如在家的时间多,再说班主任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总放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所以这个时候的家庭教育最关键。具体到我个人来讲,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和意见:

一   最关键的是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和交流。这就要求家长和孩子在一块的时间一定要多,不管再怎么忙,工作再怎么累,父母或其中的一位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交流。要让孩子认为你是他的朋友,而不单纯的是父母,这样她〈他〉心里的想法和思想动态我们做家长的才能第一时间知道。

二   不要要求自己的孩子考试要在第几第几名。成绩名次固然重要,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我认为孩子的所学一定要明白,理解。孩子只要理解了,那么成绩一定不会差很多。自己的孩子哪方面掌握的不好,家长一定得知道,这样才能着重的去辅导。

三   要让孩子知道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要让她知道。学习要专心。玩的时候要痛快。

四    培养孩子个人和集体的荣誉感。个人有好成绩了,家长一定要夸奖。这样孩子的信心足,学习劲头更大。集体荣誉是建立在个人之上的,要让孩子知道她个人对集体的重要性,和集体对她的要求。

五    学习在于兴趣。不要逼着孩子学习,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告诉她学习的重要性,不要适得其反,让孩子有了厌学的心理。

六    让孩子懂得节约,知道有劳才有获,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可以试着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零花钱。

七    让孩子慢慢的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孩子渐渐长大,思想越来越独立,家长要适当的引导,帮着孩子在合适的道路上学会自己行走。

当然,社会在不断的进步,观念在不断的更新,家庭教育也要与时俱进。不管怎样,相信我们作为家长能够为自己孩子的成长做出自己应尽的职责。

以上几点,抛砖引玉,我们集思广益,一切为了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