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薛瑞萍老师给家长的信——为什么要给家长布置作业  

2013-01-01 21:31:27|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要给家长布置作业?
各位深爱孩子的父母:-你们好!
    期中测验结束,又到“编书”的时候了。
   《123,爬上山》——这是我们的第四本“班级之书”。如果按顺序翻阅《笋芽儿》、《雁南飞》、《香樟树》,你将和教师一样,感慨很多。编于05年6月、05年12月、06年6月的三本册子里印下的,是孩子的成长足迹,也是父母伴随孩子一同跋涉的心路历程。
    从一年级到二年级,短短两年时间过去,越写越多,越写越有趣的,是学生日记,也是父母的教育心得和读书体会。从《笋芽儿》中的5位母亲到《雁南飞》中的23位父母到《香樟树》中的30位父母——动笔的越来越多,动心的越来越多,因为孩子而或浓或淡飘出书香气息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书香家庭是书香班级的延伸,书香家庭必与书香班级形成清新有力的洄流。这是班级的幸事,也是各位家庭的幸事。
    孩子的习作水平如何可以提高?除了多读、多背、多写——别无他法。
    家长会上,教师说道:“在日记中得到修炼的,是文笔,也是心性。对于儿童而言,坚持写日记,是学习写作,也是进行道德长跑。想象一下,当你执笔的时候,必定要把一天的见闻、表现过一遍电影——这就是一种回顾和内省啊。久而久之,必定会在不知不觉中,对生活和学习发生自我审视的作用。
    这也正是教师不遗余力、想方设法让孩子乐于写日记的原因。
    读书课上的日记展示,是为了促进孩子之间的交流、学习;朗读课上的倾听和讨论,是为了丰富孩子的视野,激活孩子的思维,增强孩子的阅读乃至朗读兴趣——所有因为这些交流、学习、倾听、讨论而获得精神发展,都将在质量日见提高的日记中得以呈现。
    那么,作为孩子的父母,你们该做什么呢?
    开学以来,有21位家长为孩子写周记。他们这样做,是在帮助孩子学习,也是告诉孩子将来如何成为优秀的父母——良好的家风,正在纯净亲密的共读和字斟句酌的记录中慢慢形成。
    没有动笔的各位,也在用其他方式关心、帮助着孩子。
    现在,每学期一次的作业来了。21位之外的各位,请为孩子写一次吧。如果你觉得轻松,举手之劳何乐不为?如果你觉得吃力,那你就更能体察到孩子的艰难——为了孩子,你就更要应当拿起笔来。
    2004年8月31日,教师对叶少华母亲说:“我的要求不敢太高。60个人的班级,能有10位家长如你一样跟定教师,与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成长——这个班就大不一样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时至今日,教师早该心满意足了。
    时至今日,教师仍然不依不饶地督促各位:“请和孩子一起读,请为孩子动笔写。”
    如此贪得无厌、得寸进尺,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我的学生。因为孩子需要来自父母的具有教育学内涵的关心和帮助。
     竭尽全力,问心无愧——这是教师对自己的要求。希望各位也是。


下面是薛瑞萍老师班级的一位家长写的日记:一位普通的小饭店老板上交的作业,可以说他的学识水平都在我们的家长之下,关键是看大家是否对孩子真正的关心,不要那些夸口、许诺、空话、套话的理论。

11月27日晚    天气阴    星期一

早晨6:30分,我还在等最后一批客人吃完离开,楼上孩子的闹钟响了。我想,周子善该起床、洗脸、吃早饭、上学了。可是等了近20分钟,仍然没有动静,于是我上楼将他喊起。看着周子善一脸的不情愿,我就大声对他说:“赶快起床,要迟到了。”他一听说“要迟到了”,立即从床上站起,一边穿衣服,一边说:“闹钟怎么没响啊?你怎么不早喊我啊?”

看着孩子那样着急,我的心里一阵阵的酸。其实孩子上学,真的很辛苦。作为父亲,应当为孩子做什么,我是很清楚。可是我偏偏都没有做到。

这学期,孩子的学习和表现,令人很不满意。但这些其实不能全怪孩子,最大的责任在我们父母身上——我们成天只知道做生意,对孩子的关心真的很少。就连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房间学习休息,让他有充足的睡眠,也是老师打电话要求我们,我们才注意到的。老师打电话告诉我们,其实这孩子很聪明,关键是家长的把持和帮助不够。

也有家长对我说:“你这么辛苦挣钱为了谁?还不是为了孩子吗?一定不能把孩子的学习荒废了。”每当想起这些,我真的很自责。想对孩子说一声对不起。

晚上,孩子放学回来了,独自在楼上写作业。我悄悄地走到他饿身后,看着那么他吃力地在草稿纸上验算数学题,我的心又一次酸了。如果我能像别的家长一样,行动得早一些,多给他一些辅导,也许孩子会轻松许多。

    别的不说了,还是让我们和孩子一起爬坡吧。好好的引导孩子,好好帮助孩子。我相信,孩子会成功的!

                       周子善父亲  周勇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