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凯瑞小学 我是莫愁 博客

新的里程又开始了,加油!

 
 
 

日志

 
 

子丹爸爸作业  

2013-01-10 19:57:14|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接到老师布置的作业时真的犯怵了!尽管自己在教育孩子上没有什么经验之谈,但至少在拜读了其他家长的教育心经后会有所反思吧,真的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思路大乱,无从谈起!正如超逸妈妈所言:“写下来就是最好的反思,强迫自己动笔,就是强迫自己反思。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反思就意味着要重新来理顺自己的思路,认识自己。”想来真是惭愧!那就让我也彻底的反思一下!

 自从家里注入了子丹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小分子以后,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在一天天加重,尤其是她步入小学后,成绩一直还算稳定,相对于其他更优秀的孩子来说,更让我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对于如何教育好孩子,我们这一代父母是需要学习的,我曾经买了很多的书,也请教了许多同事,也尝试过许多教育方式。几年下来,通过与女儿共同成长,感触最深的有几点:

 一是要让她有一个健康、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时常告诉她,与同学相处时,要团结、互助,同学遇到困难时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与同学闹矛盾时,要学会宽容别人,不要计较太多;成绩好时,给予表扬;成绩不理想时,帮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并给予鼓励;时常提醒她要做到好成绩时不骄傲,成绩不好时不泄气;告诉她成绩毕竟只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还会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新知识,让她用积极的心态去思考问题,也减轻了她的心理压力。这点上我家子丹的表现还是很让我这做老爸的感到欣慰的!

  二是不要给她定太高的要求,要给她充足的自由空间。随着她的一天天长大,她所要接触的新鲜事物就会越来越多,阅历也会在成长过程中日益增加,这时候就要适时加以引导了,也应该给她一个自由的空间了,适当的给她一些管束。当子丹开始对电脑、电视感兴趣的时候,我就和她约法三章“动画片可以看,尽量在做完作业后看;上网可以,但只可查阅与功课有关的内容;游戏可以玩,但每天不能超过半小时”。实践证明,我和她的约法三章还是执行的很好的,她控制时间的能力大大提高。

  三是要尊重她。把她当作自己的一个朋友,多沟通、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由于工作的原因,平时和子丹相处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但是我能够做到和她做一对好朋友。我发现,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自身凸显出的问题是越来越多,自尊心也越来越强。这时候我能够做到,她犯错误时,我不会不分场合的批评她,而是采取她能接受的方式和她沟通,心平气和的和她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而不以气势压人,这样既给了她面子,也给她一个自我反思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